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资讯

回应长白山脉的呼唤——吉林安华农业保险推出多款林果保险产品

2020-08-26 1287 文章来源: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


 

吉林省,拥有连绵千里的长白山脉,是中国六大林区之一,森林覆盖率近50%,素有“长白林海”之称,兼之珍贵、稀缺的黑土资源,独特的气候条件,经过多年发展调整,形成了三大特色林果产区。东部山区以特色小浆果为主,不仅风味独特,还具备很高的营养价值,深受人们青睐;中部地势平坦,以发展抗寒苹果、梨、草莓及鲜食葡萄为主,近年来设施产业发展迅速;西部气候干旱,以发展耐旱、耐盐碱果树品种为主。

吉林省的特色林果业,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不仅能够染绿乡村,还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逐渐成为省内发展乡村经济、助推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但林果业又是一种抗风险能力较差的弱质产业,在果树生产管理过程中,经常受到暴风、霜冻、冰雹等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影响,导致果树存活率和产量下降,且受灾后园地重建及恢复均需要较长时间和较大的经济投入,严重影响果农收入及生产积极性。特别是随着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增多,在规模化经营中所面临的的风险更为集中,保险需求也更为强烈。

为此,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在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之际,推出了多款林果保险产品,近日在四平、延边等地相继出单,累计承保蓝莓、榛子、樱桃面积4,119亩,为29户(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普通果农提供风险保障1,324.2万元。

作为吉林省专业农险公司,面对日益增长的林果保险需求和林果保险市场产品相对单一的客观现实,安华农业保险依托吉林省特色农业保险以奖代补政策,根据果实类型不同,研发了吉林省浆果类林果、核果类林果、仁果类林果和坚果类林果四大类林果种植成本保险,可承保品种包括苹果、梨、桃、蓝莓、榛子、黑果花楸、软枣猕猴桃等22个吉林省常见或特色林果品种,保险责任涵盖省内大部分自然灾害和病虫害,树体及花器官和果实可分别投保。其中,树体费率为1%,保险期限为1年,花器官和果实费率为10%,保险期限根据林果年生长期(自花器官萌发时起至采摘期结束时止)确定。保费则由县级财政补贴和农户自交保费两部分构成,具体补贴比例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确定,一般自交比例为20%-40%。此外,针对四平市伊通县产业扶贫项目中榛子栽植年限较短、果树生长未到盛果期、不满足普通林果保险投保条件的特殊情况,研发了伊通县榛子幼树种植成本保险,费率5%,保险期限1年,以满足当地扶贫产业发展的风险保障需求。

一系列林果保险产品一经推出,极大地丰富了吉林省内的林果保险产品供给,有效填补了市场空白,得到了地方政府和广大果农热烈欢迎。其中,上文提到的伊通满族自治县,近年来积极通过“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建成了榛子、蓝莓、樱桃等多个林果产业扶贫基地,并积极谋求运用保险机制保障发展成果。当地政府及参与项目的合作社和果农,在林果保险产品研发阶段就极为关注,提供了颇具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并如愿成为了公司浆果类林果保险(蓝莓)、核果类林果保险(樱桃)及榛子幼树保险的首单客户,很多合作社还表示,除了已投保的产业扶贫项目种植基地,还计划逐步为合作社的全部果园购买保险。


1.jpg

   在长白山区,延边州安图县万宝镇近年来因地制宜发展市场热销的蓝莓产业,带动村民广泛种植蓝莓,增加收入来源和就业机会,蓝莓栽植面积已经超过100公顷,年产蓝莓200-300余吨,总资产1000余万元。在得知安华农业保险推出浆果类林果保险后,基地负责人周茂莲立即把符合投保条件的1519.5亩蓝莓全部投保,以解蓝莓高风险生产的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轮林果保险承保过程中,安华农业保险还自主运用无人机技术辅助验标,对承保果园进行精准核查,详细采集标的信息,极大提高了承保工作效率和质量,夯实了后续理赔工作基础,也为下一阶段安华农业保险持续深挖林业保险类产品资源积累了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