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主题征文专栏

提升服务意识,优化客户服务

2019-05-15 1896 文章来源: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梅河口支公司 姜宜含

近些年来,全社会都在讲服务,保险业作为一个金融服务行业自然也不例外。随着保险业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保险产品、价格的逐渐同质化,竞争的焦点也由产品与价格的竞争转向服务品质的竞争。

服务意识是保险公司生存之本、发展之道;服务意识是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的基础,是一种现代的经营理念,它直接关系到保险公司的品牌形象和社会评价;服务意识能够有效避免价格和费率的恶性竞争。一家没有服务意识或服务意识差的保险公司,无论其产品多么优质,价格多么低廉,也不可能赢得客户的青睐。相反,强烈服务意识支持下的优质服务,能够最大程度降低客户的价格敏感度,从而达到避免“价格战”、规范市场竞争的目的。保险公司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在服务上下功夫,首先,通过强烈的服务意识可以留住客户。以优质服务使客户感受到温馨与便捷,赢得客户的认可和好评,从而有效提高客户满意度和美誉度,维系良好的客户关系,最终达到留住客户、提高业务续保率的目的。其次,通过强烈的服务意识可以吸引客户,服务质量的高低已成为客户最为关注的问题。

保险公司的服务意识不应该只是一线服务人员的意识,应该成为全体员工的一种理念、一种责任、一种心态。加强员工服务意识的宣导,注重服务能力教育、培养,将员工服务意识与员工爱岗敬业、以司为家、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结合起来,形成人人将服务、人人会服务、人人服好务的良好局面。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充分融入服务因素,倡导服务文化,使服务意识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视客户为上帝的观念,真正做到从思想上、行动上把客户当作“上帝”,做到眼里有客户、心中有客户、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最大限度地让客户满意。

要想使服务意识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必须将其变为具体的服务行动,使企业的服务意识成为广大员工一种自觉行为,从而推动保险公司整体服务品质的提升。一是抓好承保理赔等关键环节的服务,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快、简、优”的方针,加快承保理赔的业务办理速度,实行各环节、各岗位限时服务,落实快速理赔承诺;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推广电话投保、网上投保、一张纸理赔,方便客户;推行服务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微笑服务,优化营业场所环境,增设便民设施,最大限度的达到客户满意。二是拓展服务领域,开展增值服务。除了开展承保理赔等业务领域的传统服务以外,大力开展防灾、救援、维修保养、导航、灾害预警的增值服务,使客户感觉到购买的不单单是保险产品,而是一整套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